20210706_145101.jpg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7180?sloc=main

    對於一個面對過自己的恐懼,但始終沒能達到和平共處的我來說,這一本書的所有觀點,我基本上都是認同的。所以算是推薦這本書的,但我還是想談談我不喜歡的地方。
    在看完第一章時,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這章說明了恐懼存在的型式、運作的原理,還有它可能造成的傷害,這裡受益良多。但後續將整本書讀完,我並沒能理解更多的東西,又或是得到新的體悟與任何滿足。後面所舉的那些實例,我認為都寫得太過於粗略,又或是不夠粗略。
    這些例子,以故事的角度來看,它沒能如小說般讓人對於角色有代入感,去體會當事人心境的轉變,但若不以故事的形式來看,它又顯得篇幅過長,甚至沒有必要,也許用幾句話就能說明清楚。這讓我在讀後面時,有一種:『對,我覺得你說得對,我認同,然後呢?』換句話說,整本書的後半段,對我來說,是相對不夠凝煉,又或著說是有些許混亂了。再仔細想想,後面的章節的述事方式和第一章的說法並沒有很好的對應到,比如後面就比較少提到淺層勝利和深層勝利。所以相對於這本書的中文翻譯《內在獲勝》,英文《FEAR LESS》更加符合這本書的主題。
    基本上這是一本內容充實的好書,只是讓我覺得它不只可以這樣,又或是我個人的體悟還沒到那個程度。況且要描述這麼大的題目本身就很困難,畢竟人心是混亂的網狀結構,很多東西都會交互影響,可書本算是線性結構,要紀錄心理的運作並沒那麼容易。

    再來談談真的心得。其實這本書有意思的觀點不少,第一個讓我有印象的觀點是──恐懼會讓我們的視野變小,那是一種戰爭狀態。他的好處是讓人們專注在眼前的威脅,但壞處也相對的,人們會看不到周圍更多的東西,甚至是真相。例如忌妒往往會讓人想攻擊忌妒的對象,甚至採取玉石俱焚的方式,而不會是讓自己慢慢地變好。但要說這本書給我最大收獲,其實反而是它所提不多的『欲望』。書中提道:『你必須分清楚,你是想要還是須要。』如果你的欲望是想要,那麼它能給你動力,可如果你對一樣東西是須要,那麼你將陷入得不到它的恐懼。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拿到某項競賽的冠軍後,在下一次的比賽中陷入了得不到第一的壓力之中,其實這時的他對於再次拿到第一的欲望已經沒有那麼強大了,反而是被拿不到第一的恐懼所壓制。而在生活中,人們經常被社會價值觀所制約,例如應該要有車、有房、年收要多少,這些確實都是人們所想要的,可它們卻在無形中成為人們所必要的,於是也讓人們對之感到壓力而不是動力。其實這個觀點也很適合用在二性之間,『我想和他在一起』和『我必須和他在一起』,對於一個人的內心和行為,會產生很大的區別。我想大家可以理解後者可能會讓一個人變得十分可怕。

    也許我們都應該要用更健康的方式去看待『欲望』,我個人對此的總結如下──如果一個人的欲望是『你想要』,那你會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生活充滿動力;可如果你的欲望是『我必須要有』,那麼你會很痛苦,而且生活處處充滿壓力。

    不要讓自己的欲望,淪落為恐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巫蠱戮刃 的頭像
    巫蠱戮刃

    巫蠱戮刃的亂七八槽小站

    巫蠱戮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