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jpg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7213

 

    這本書在2016年改變成了二部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擺渡人》,由此可見這本書並非毫無意義地在製造樹木的屍體。

    作者在自介寫道:『晚上八點開始寫,十點前放到在網上讓大家睡前讀。』而這也剛好是人們放下一天鎖事,最靠近自己靈魂的時候,過去種種遺憾與甜密,往往正是在這個時間點爆發出來。無論親情、友情、愛情,還是與寵物之間的深厚的陪伴之情,四十一篇短篇故事,我相信人們總能在這本書裡找到一絲共鳴。讓午夜孤單的靈魂,不在那麼孤獨。

    每個人這世間,一定都會錯過一些什麼,不是嗎?每個人都一樣。

    「世事如書,我偏愛你這一句,願做個逗號,待在你腳邊。但你有自己的朗讀者,而我只是個擺渡人。」這是書腰上的一句話,也是這本書裡很重要的一句話。擺渡人是逗號,但我覺得擺渡人與這本書要帶給我們的其實是句號。這世間沒有一個故事是沒有句號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更是如此。但錯過又如何?我們還可以打開下個篇章不是嗎?書中有許多故事,可以稱得上是傻吧!但再仔細想想,又有誰沒傻過?我們都曾為他人擺渡,即便知道他的岸上另有其人。但無論我們是真心為對方好,還是只想為自己的故事劃下一個自己還能認同的句點,最少在傻過後,我們都能給自己一個寧負蒼天不負卿的句號,不是嗎?

    這本書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在某個故事裡,主角朋友心情不好和他訴苦時的對話。

    主角問道:「會死嗎?」
    朋友:「不會!」
    「那你操他媽的!」

    而當朋友因為心情不好在路上飆車時,主角又問道:「這樣會死嗎?」
    朋友:「會!」
    「那你還不安分點!」

    也許人生其實很多事情比我們相像中簡單、理所當然。許多時候,是我們太較真了。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走路,心情不好就出門走路,毫無目的地的向前走。走路有很多好處,可以選擇一路沉思,也可以選擇放空,傻傻地向前走就好。除此之外,走路多少算是在運動,不會造成浪費時間的心理壓力。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走路中思考出來的結論總是比呆坐想出來的更加正面。

    也許是在走路的時候,那種前進的感覺,可以讓傷心的時間不在是純然的刺骨;又或許是因為此種情景就和人生一樣,無論遇到什麼不能改變的事情時,往前走就對了!不要管方向,先快點往前走再說!最後,我漸漸體悟道:『如果不喜歡當下吧!那就快轉吧!快點走過去就算了!反正人對於時間的感覺不是絕對的,盡可能多做一些讓時間流逝快一點的活動便是了。』

    人生有一件事真的很有趣,所有人的人生規劃裡都沒有遺憾,但所有人的人生都必然會遇到遺憾!那麼怎麼看待遺憾,往往就成了人生規劃背後最大的課題,而能不能好好面對遺憾,也成了一個能不能再走下去的最大難題。

    最後,如果你現在覺得很難過,還在為某件事感到遺憾,我不敢告訴你這本書能治癒你,當然我也不會毫無同理心地說出那句:「這世界上比你到楣的人大有人在。」

    但我想和你說:「其實你並不孤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巫蠱戮刃 的頭像
    巫蠱戮刃

    巫蠱戮刃的亂七八槽小站

    巫蠱戮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