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_145301.jpg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7338?sloc=main

    我相信很多看書的人都很厭煩打開一本書就像買到灌水肉一樣,十頁能說完的話硬生生寫成三百多頁。這本書,我覺得算是非常有誠意的,最少它的每一個地方,都有獨特的內容和想法。

    其實心理類的書籍,只看一次是很難寫出什麼精深的心得,畢竟這種書都必須經過反覆咀嚼、反思自我過後,才能算是真正地吸收(甚至可能須要找個心理師來聊聊)。但我還是想試著寫一下剛看完時的想法。

    書的內容,是從四種依附類型開始展開,相信有在接觸心理相關書籍的人對此並不會感到太過陌生,也就不多作介紹了。而且其實我們分別是屬於這四種依附類型的哪一型也並不重要。就我個人的見解,所有依附行為都是屬於『人性』的自然反應罷了。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四種依附行為,只是過去的經驗和面對的情境不同,便會讓人們採取不同傾向的行為模式。也許有時是安全型,可有時又會是焦慮型或逃避型,每個人皆非固定不變。

    在談完這幾種依附模式和其常見的感情問題後,這本書便進入了最核心的主題:『愛無能的十種面貌』,也就是上述這四種模式之間(主要是三種不安全依附),互相產生的幾種常見的樣版問題。章節內容還是留給讀者自行體會,但在看完過後,我算是難得推薦情侶或是夫妻看看這本書,甚至留一本放在身邊,閑睱之餘翻翻,多少都可以從這些模板上看見自己的影子,然後慢慢地將彼此之間的關係再校正回更健康的位置。從別人的經驗學習,也許正是這本書存的價值之一吧!

    當一個人缺乏自我整合的能力,就會在不同人身上尋找心靈的碎片,企圖拼湊出自我完美的人生,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愛情表面是一種付出,但在實質上都是在索取。最後書的結尾,就像大部分的心理學書籍一樣,都躲不過同一個命題,人必須緩緩地將一切問題回歸到自己身上,而二人之間的生活,正巧就是我們修正自我最好的鏡子。而也只有修正好的自己,我們才能好好地去愛一個人。一切正如俗話所說:『夫妻生活就是在修行。而二人若能長久地相處下去,必然有一方是一個成熟的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巫蠱戮刃 的頭像
    巫蠱戮刃

    巫蠱戮刃的亂七八槽小站

    巫蠱戮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