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220.jpg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47019?sloc=main

    選擇翻開一本書,總有它的理由,但很不幸地,我最想看到的部分,正巧是作者簡單帶過的地方。只是對於這樣一本世界名著,還不至於白讀一場。

    整個故事的核心集中在主角犯罪前後對外界所起內心反應和價值觀上的變化。其實主角內心一開始就存在著二套道德系統:第一道為普世的道德價值;而第二道為超人價值系統──每個時代的演進都會出現一些人打破道德傳統,好為人類社會取得了更高的成就。例如殺人是不對的,但每個帝王或名將都必然手染鮮血。所以為了更崇高的理想和增進人類的福祉,有些傳統道德是可以、也應該要被打破。

    其實第二道價值原先僅僅只是主角的一種想法,並未完全整合進他的價值觀體系,但發生了一連串的幾個事件後,觸發了主角走上那條『超人』的犯罪道路上。1.他在酒館裡聽到有人說出和他相似的想法,認為殺死那個放高利貸的老太婆,把她的錢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會對整個社會更好。這事件強化了主角對於自己超人價值的認同外,也同時強化了那個老太婆只是一隻應該要被移除的蛀蟲,而非人類的觀點。2.貧窮一直困擾著他,讓他學業中斷、房租也交不出來,最後自己心愛的妹妹為了他,甘願嫁給一個有些錢的老男人。所以為了阻止這件事,他必須盡快改變生活。3.剛好知道老太婆什麼時候會一個人在家……等誘因。總總原因下他最終走上了殺死老太婆,搶走錢的道路。作者在這一段鋪陳下了非常多的功夫,讓主角殺人之前,有足夠的理由說服自己這是對的,這樣對社會比較好,與其留著一個一直欺壓別人的老太婆,為什麼不讓自己殺了她,然後改善生活,完成學業,再對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此時的他說服了自己──這不是罪,而是一種超人的作法。同時這裡也可以說是愛與善,讓主角殺了人。

    如果只是殺死一個惡人,也許主角確實能完成內心價值觀的轉變,成為一個為了信念而不擇手段的暴君型人物。但在這裡作者放了一個很棒的巧思,她讓老太婆的妹妹正巧回來,而她是一個標準的好人。主角為了自保殺死了她,同時也就引爆了主角的普世道德觀。接下來的他陷入了這二套道德系統的鬥爭當中。主角拼命地說服自己超人的說法是對的,好避開內心的認知失調,但同時也苦於無法放下普世道德成為超人而十分內疚。自己是為了私利而殺人的想法一直在主角內心冒出,也因此他根本就無法動用搶來的東西,甚至將手上僅有的錢都拿出來行善,好說服自己是個好人。

    故事接下來就是一系列複雜的內心衝突,例如害怕被抓到而對什麼人、事、物都無比懷疑,想弄清楚,也一度差點被內心的恐懼壓倒,想要直接投案或是自殺。過程中也因自我厭惡而有遠離心愛家人的行為,甚至認為自己不配被愛。必須說這本書被人稱為犯罪心理學的經典,是完全有這個資格的。作者將複雜的內心衝突表達的十分生動,同時也借由這些人物,表達了他對當時社會的不少看法。

    最終,在快被發現的壓力,還有主角的超人信念在妹妹的眼神下徹底瓦解了──他必須承認自己並沒有帶來幸福和偉大,只是讓所有愛他之人感到痛苦。所以他順著愛人與親人的意思,走上了罰的道路去自首。這裡也呼應了前面犯罪的動機,主角因愛而罪,也因愛而罰。其實這時的主角比較像是處於信念崩解,在有些茫然的情況下去自首的。也因此最後在被流放西伯利亞作苦力時,主角病了,但他不是因為無法適應環境,而是無法理解自己為何淪落至此。超人價值瓦解,而此時他的普世價值也因在前段日子被自己大量挑戰而有所崩壞,所以他仍不覺得自己是一個罪人。而且這種普世價值也無法成為他活下去的信念。直到最後他看向剛病癒的女主,他頓時覺得什麼理論、道理、思想,還有什麼超人都不重要,也都沒有意義。因為他發現他愛著她是真實的,那是一種連自己也無法懷疑的真實,於是他拋開了過去的一切,最終拿起女主送他聖經,腦海中閃過了一道想法:「難道她的信仰不能成為我的信仰嗎?至少她的感情和期盼……。」

    是啊!只要有她的期盼,那就夠了,不是嗎?一切的空虛,頓時被愛填滿。在理性陷入了虛無後,主角看見了感性上的真實。而這就是最終的結尾。但我想說的是:「知道我愛你,那就真的足夠了嗎?」在我的看來,主角不過是全然放棄了理性的糾結與思考,利用宗教與愛,鎮壓心中的不解和痛苦,好讓破碎的自己再走下去罷了。這樣的他,我不並不認為是得到了真的救贖而成為了一個完整的人。當愛情消退後,他心中是否又會跑出另一個怪物?必須說這個結局,將一切推給愛,是有點太過於簡單了,主角確實有所成長,在生命中增加了理性與現實的元素,但他其實還沒有真的把自己整理好,還沒有得到真正完整的救贖。

    其實想看最後主角如何重建自我的心路,才是我打開這本書的原因,可卻也正好也是被作者簡單收掉的地方。也許接下來,我會選擇去另一位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的《復活》來比對這一個部分的人性描述吧。書名:《罪與罰》,這個題目非常地龐大。在罪的部分,作者充分利用主角談討了許多有趣的想法,而罰這個字,除了不少的文字描述外,也處處隱藏在書中,光是主角內心上的折磨便足以稱得上是一種罰,可對於這樣一個書名,我認為內容在整體上仍有偏向『罪』的感覺,而讓我有些意尤未盡。我更希望能看到作者也花同樣的精力在討論罪與罰交互的關係,還有罰與救贖的關聯。只是到了最後結局,主角心中也只是在思考:「這為什麼算得上罪,如果不是,那我為什麼要受罰,我唯一能接受的理由,就是我失敗了。」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本書在犯罪前到自首之間的心靈描述精細得令我嘆服,但在最終的救贖的部分,雖然沒有什麼瑕疵,劇情也稱得上合理感人,但在思維上的精彩程度便顯得相對不足。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巫蠱戮刃 的頭像
    巫蠱戮刃

    巫蠱戮刃的亂七八槽小站

    巫蠱戮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